方法论

用记忆宫殿法教你10分钟记一副扑克牌

曾经了解过记忆宫殿,当时听到这个名字又看到了它的使用场景,我就知道这不是我一个凡人所能掌握的东西。后来看了《最强大脑》便对这神秘的记忆法产生了兴趣。在系统练习了记忆宫殿记忆法后,结合自己的修改轻松具备了记忆一副扑克牌顺序的能力。这让我认识到一些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情,其实只是没掌握正确的方法,所以今天这篇文章可以帮助你多掌握一项技能。

Wenyuan
2021-04-06
7 min

# 什么是记忆宫殿?

想象你回到了小时候住过的地方,这里的一切还是那么熟悉,看到大门,脑海中浮现出你背着书包放学回家的场景,看到书桌又好像曾经让你头疼的作业就在眼前,正是因为在这些地方你和“书包”“作业”发生过一段故事,使你能轻松回忆曾经发生的画面。

所以,记忆宫殿记忆法就是利用大脑对视觉记忆敏感的特点,把需要记忆的物体具象化,并与我们熟悉且固定的地点绑定,所谓绑定其实就是编故事,想象在这个地点空间上这个物体发生了什么有趣的故事,最终形成一个画面以此来强化记忆。这些个固定的地点就被称作“地点桩”,通常一个地点桩会绑定1-2个物体。

如果你了解过记忆宫殿,会发现网上一些记忆宫殿的教程都拿“家”作为地点桩,因为你对你的“家”很熟悉,“家”里一切的摆件你都知道在哪里,比如回家第一眼看到“衣架”,然后一转头看到“电视”,再一转头看到一幅“画”,“画”下面是“沙发”……或者也可以用回家路途中看到的一些标志物作为地点桩,原理就是这些地点桩的出现存在顺序,而有了顺序就对需要记忆顺序的事物有帮助,比如一副扑克牌。但是扑克牌都是些抽象的字母和数字,没有特点且不易在脑海中图像化,所以我们先了解一个概念——数字编码。

# 数字编码

百度数字编码

百度一搜,可以看到很多图片,在这些图片中从1-99每个数字都对应一种物品,有的根据发音,比如“25”对应“二胡”,有的根据形状,如“88”对应“麻花”,还有的是根据常识进行关联,如“61”对应“儿童”,“40”对应“四驱车”,“24”对应“钟表”等等。它的目的很简单,就是从毫无特征可言的数字转换成我们熟知的事物进行记忆,那么在回忆时就可以根据事物反向解码为数字。你也可能发现,数字编码表各不相同,有的11对应“筷子”,而有的11对应“梯子”,由此可见如何编码并不是统一的,你甚至也可以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数字编码表,如果嫌费事我可以推荐一个我常用的给你,

数字编码示例

关于这个编码表的全部可以在“图样大脑”这个小程序中获取,这就不全放出来了,避免侵权。

好,现在我们来练习一下如何记一串数字,有1415926535,根据数字编码两两分为一组,“14”对应“钥匙”,“15”对应“鹦鹉”,“92”对应“球儿”,“65”对应“尿壶”,“35”对应“珊瑚”,然后用串烧记忆法,把前后连接编造一个故事,于是就有了“我用钥匙打开家门,看到一只鹦鹉,它在那喊着球儿,我就把尿壶拿来当球给它玩,没想到尿壶里面长了珊瑚!”

现在请你试着回忆这个故事,然后把里面的关键字提取出来并还原成数字,看看成不成。不要在乎这个故事它合不合理,有时候越不合理往往越 印 象 深 刻。

还有你可能会质疑这么记一串数字还不如我直接背的快,当然我也承认,但是当数字特别长的时候就不如编个故事更省脑细胞了吧。

可以和伙伴测试背圆周率后100位,看哪种方法又快又准。

# 扑克牌记忆技巧

回到如何记扑克牌这件事上,我们知道数字怎么记了,但是扑克牌它不全是数字,还有花色。如果扑克牌也能像数字一样一一对应一个物品就好了,需要这样的编码表吗?不需要,没有数字我们就把它变成数字。怎么变呢?我发现“黑桃♠️”有一个尖尖,就把黑桃看作10,那么“黑桃1”就是“11”,“黑桃9”就是“19”;同理“红桃♥️”是个心形,它有两瓣,那就代表20,于是“红桃2”就是“22”;“梅花♣️”有三瓣就代表30;“方片♦️”有四个边就代表40。

现在还剩下带人物的牌(不考虑大小王),我们可以定义“J”代表50,“Q”代表60,“K”代表70,举例“黑桃K”就是“71”,“红桃K”就是“72”,“红桃J”就是“52”,这里的花色代表是的个位,不是十位了,好好思考一下。

# 地点桩的选择

有了扑克牌到数字再到物品的转换规则后,就可以用串烧记忆法编故事了。但扑克牌有52张呢,这样编故事又长又累,根本不好记,因此就请今天的主角“记忆宫殿”登场吧。

上文说到记忆宫殿都是选择“家”里的摆件作为地点桩的,不过我不太习惯这个方法,因为这些摆件有的也是物品,再和其他物品关联记忆就容易混乱。如果你也和我一样不太习惯用摆件做地点桩的话,我有一个想法,可以用游戏中的场景,比如说游戏里的地图。

下面我会用我最熟悉的游戏地图举例,如果你对这个游戏地图不熟悉也没关系,可以选择其他游戏里的场景,这里我提供的只是一个思路,旨是地点桩是你熟悉的就好,哪怕是游戏中的地点呢。

说到地图,印在我脑子里的就是“夜幕山庄”和“生化酒店”这两张图了,甚至里面的每个物体我都能想起来在哪。当年玩穿越火线,最喜欢生化模式,玩生化模式最常玩这两张图,而且这个模式里人类被生化幽灵追着跑,自然而然逃跑路线就可以作为记忆路径,从逃跑路线中选择几个标志性地点作为地点桩,一个地图很容易就能找到13个地点桩,两个就是26个地点桩,每个地点桩绑定两个物品,即记两张扑克牌,那么52张牌就都有着落了。

如果你也玩过这两张地图,下面的视频可以帮你回忆下。

视频待上传

# 记扑克牌实战

待续

# 总结

关于记忆宫殿法在我看来更适合短期记忆,而且在练习初期你可能多数时间会花费在数字的编码解码上,这很正常,所以如何提高记忆的效率,那就是对数字编码的熟练程度以及你对地点桩有多熟悉了。

最后,如果你问我学这个在日常生活用的到吗?
当然用得到!至少可以装B啊!

推荐:
《最强大脑李威 金牌教练袁文魁:教你轻松学习记忆法》
《人人都可以学会的超级记忆法-申一帆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