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笔

当下的力量笔记

在阅读《当下的力量》这本书时做的一些笔记

Wenyuan
2021-01-16
3 min

你生存在这个世界就是要使宇宙的神圣目标得以实现。你看,你是多么重要!——埃克哈特•托利

# 一、你不等同于你的大脑

# “观察思考者”——倾听脑袋里的声音

# 超越思维

你的大脑只是一个工具,它是被用来处理特殊任务的,当这个任务完成时,就让它处于休止状态。

我们人类的大部分思维都是无用、且有害的。

摆脱思维认同才能够活在当下。

把思考当成一种工具,有意识的控制其实就是活在当下。

开悟意味着超越思维,旨在必要的时候运用我们的思维,其他情况会从不自主的自我对话中解放出来,享受内在的宁静。而创造性就是在思维与静止之间产生的。

所以我们需要能够意识到我们在思考,停止不必要的思考,否则思维将变得不受控和具有破坏性。

# ”小我“的概念

一个虚幻的自我,从思维的内容和活动中获取的自我。

作者认为,小我是我们随着个人和文化环境的制约下,在脑海中勾勒出自己的形象。

我则更加认同作者说的这样一段话:

它还不断地把自己投射到未来,以确保它能继续存活,并且在未来寻找某种慰藉或满足。它会说:”某天,当这个、那个或其他的事情发生时,我就会很好、很幸福、也很平和。

小我总是把当下作为达成未来目的的手段。

# 做情绪的观察者

思维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反抗或消除情绪上的痛苦,这也是思维活动如此之多的原因。然而思维顶多也只能暂时地将痛苦掩盖住。实际上,思维越是努力摆脱这种痛苦,痛苦就会越深。思维永远不会找到解决方案,它也不会然你找到解决方案,因为它本身就是问题的一部分。

那么当情绪来临时,我们应该怎样做?

首先允许情绪的存在,不要去分析试图解决它,只是观察就可以了。尽量在我们被情绪控制之前做到这一点。

# 欲望与开悟

在此之中,我们或与会渴望达到开悟的状态,也就是在未来寻求满足或完整的一种欲望。这很正常,不要试图解放欲望,做不到开悟关注当下就可以了,做思维的观察者。

……